查看: 1164|回复: 16

[分享] 终于拥有焊台纯铜刀头了

[复制链接]

主题

好友

3193

积分

少校

签到天数: 233 天

[LV.7]常住居民III

发表于 2018-5-13 23:54 |显示全部楼层
Anywlan微信公众号
本帖最后由 萃取闲情 于 2018-5-14 00:09 编辑

        从前几个月开始玩路由硬改,焊台使用频率高了很多,慢慢发现,山寨的939焊台原配的刀头氧化严重,经常不上锡,现在用沙纸磨得都不成样子了。很渴望有个传说中容易上锡的纯铜刀头。
      于是上某宝查找了一番,图片都不错,但差评如潮让我好担心,10元左右的是决定不敢买了,所谓原装进口货,基本都是银白外观,可能是镀了某些高温防氧化金属层,内里为纯铜?总之评价还行,可是要40元左右,太贵了,我的山寨焊台都是50元呀?
       想到坛里的大神们好多工具都是自己做, 所以决定自己搞一搞,在附近五金材料店居然让我找到了专门做铜材的。我买了10CM,8mm直径的红铜棒,两个刀头的料,花了五大元!老板有些失望,进门的时候他以为大客到了。然后跑去朋友家简陋的机械加工店,开启了那台苏联时代的车床,钻中心孔,对比原装大小刨小外径,机器很差,纯铜也软,所以出来的东东很粗糙。接着开启沙轮机,将刀头端磨扁,并磨成刀头,最后用沙纸磨一遍,基本能接受。慢慢做花了一个小时多,两个都很成功!
       无论如何我拥有了真正纯铜的刀头,也许也会被氧化,所以我特意将刀头端做得长长的,方便日后有需要还可以不停地用沙纸打磨刀口。这下子拆装内存应该舒服多了吧?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加入

x

主题

好友

6350

积分

VIP

签到天数: 292 天

[LV.8]以坛为家I

发表于 2018-5-17 09:38 |显示全部楼层
纯铜的不耐用。

两个原因,1,铜在高温下会氧化,发黑,很快脱皮,也就是会一层一层的氧化剥离。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2,会被锡,慢慢“溶解”(这里是溶解的溶,不是高温熔化的熔),这是固体溶解现象,每次焊接时锡与铜会形成合金,慢慢的把铜离子带走,烙铁头上会形成不规则的小坑和缺口。这样拖焊时,会挂坏焊盘,这是最大的问题所在。

商品烙铁头上镀耐高温,耐“溶解”合金,可不是逗你玩的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主题

好友

1516

积分

上尉

签到天数: 41 天

[LV.5]常住居民I

发表于 2018-5-13 23:58 |显示全部楼层
大神动手能力强,容我膜拜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主题

好友

2568

积分

少校

签到天数: 4 天

[LV.2]偶尔看看I

发表于 2018-5-14 09:15 |显示全部楼层
现在都是合金头。不用磨。高温海绵一擦就干净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主题

好友

845

积分

中尉

签到天数: 65 天

[LV.6]常住居民II

发表于 2018-5-14 09:51 |显示全部楼层
技术与工具关系不大,用山寨五年,。也没有不上锡的情况哦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主题

好友

844

积分

版主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发表于 2018-5-14 10:20 |显示全部楼层
手艺不错啊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主题

好友

5039

积分

中校

签到天数: 13 天

[LV.3]偶尔看看II

发表于 2018-5-14 12:49 |显示全部楼层
用不长,全铜很容易氧化,温度一高就脱壳了,现在洛铁头都是合金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主题

好友

1620

积分

上尉

签到天数: 105 天

[LV.6]常住居民II

发表于 2018-5-14 13:16 |显示全部楼层
其实不用这么麻烦,五金店买个8mm的铜接线头一头有孔的直接插烙铁上,把另一端穿螺丝的接线端磨成刀头就可以了,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主题

好友

4694

积分

少校

签到天数: 696 天

[LV.9]以坛为家II

发表于 2018-5-14 15:28 |显示全部楼层
氧化说明温度控制不好,在松香里洗洗就行了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主题

好友

4278

积分

少校

签到天数: 457 天

[LV.9]以坛为家II

发表于 2018-5-14 16:58 |显示全部楼层
做的不错跟,老铁得温度别太高就好,我用的就是便宜头,氧化过2次。后来用T12,国产头,氧化了好几次,擦一擦就好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主题

好友

5151

积分

中校

签到天数: 520 天

[LV.9]以坛为家II

发表于 2018-5-14 20:55 |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anywlan3 于 2018-5-14 20:58 编辑

这个非常不错,我也是这样,初接触,有经验的可以说说具体怎么做才容易丄锡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主题

好友

5039

积分

中校

签到天数: 13 天

[LV.3]偶尔看看II

发表于 2018-5-14 22:24 |显示全部楼层
anywlan3 发表于 2018-5-14 20:55
这个非常不错,我也是这样,初接触,有经验的可以说说具体怎么做才容易丄锡

和你说好的电烙铁头,脏了湿海绵上蹭2下就发亮了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主题

好友

3193

积分

少校

签到天数: 233 天

[LV.7]常住居民III

发表于 2018-5-17 00:44 |显示全部楼层
在第一次使用时,温度达到即用锡条 上锡,上哪里都可以很容易。以前可能是温度过高了,现在知道一点,如果跟松香接触,松香不被碳化变黑就是比较合适的温度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加入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 手机版| 中国无线门户 ( 粤ICP备11076993 ) |网站地图

GMT+8, 2018-11-21 08:07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3-2013 广州威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

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